2010年2月5日 星期五

80后、90后

笔者生于60年代,成长中从未留意自己那代被冠以这么多特别的名字,如现代的十多、二十多岁的年青人,由电车男、宅男、草莓族,到公主病、港男、月光族,到collective noun八十后、九十后,新鲜又cool!不知现今年青的一代听到,会觉得很烦,还是觉得洋洋得意!
这些”labels标签”被广泛讨论,被谈得兴高采烈,甚至成为某些电视剧的剧情主线(例如内地的“奋斗”、“我的青春我做主”),笔者在一次家庭聚会中,有亲友说小心我的五岁女儿会有”公主病”,我想到她“零后”一族长大的时候,应该有更新颖的字眼,什么:“宇宙男”、“松露女”的labels….
现在蛮多的讨论中,总带着很多的平价,在数不是,“一代不如一代”,细心想想,他们一代绝对不会跟我们一代一样,也不应该,they are not copy cat!
想回自己,二十岁的时候,长辈门也会说六十代不如他们(经历过二次大战),没有他们的刻苦“你们不及…”,当年听母亲的分享,我是一面茫然,四十多岁的我现在大概能体会他们的感受;但那” 刻苦的能耐”,可能今天都比不上!到70s那批(香港),他们的语文程度又被人大做文章,好像只欠一个labels. 八十后、九十后成长的路途跟其它年代都不一样,社会的系统、家庭的架构、科技的发展,现今节奏之快,不是生予他们年代的,没法身同感受。
是公主病也好、是电车男也好,其实也不是大问题,不做违法的东西已算不错,这样说不代表我不关心,我只觉得他们在体验自己,what they reveal in front of people is just part of them,但有些地方是管不到、教不来,好像学走路、骑单车,一定要亲自上马。作为父母长辈也是陪着走,始终要放手!我知道是担心的!
他们有自己的路走,要在社会上学、付出代价才赢到自己的pride,老一辈的经验是绝对有值得学习、借鉴的地方(担白说,老一辈都是自己走),但不一定每一样都用得着,况且有机会档着他们的路。不停对他们下comments、下labels,是否支持到他们呢?!
一代接替前代来延续生命.  Life sheds one generation after another, to be born again. 生死来回,自然常态!就如一些动物每到一个阶段就要脱皮、旧的死去,新的才出现。每一代的独特,但每一代都不可能像其它的一代,一代不如(如同)一代是应该的!
张晓蔓
Hilda Cheung
2010年2月5日

备注:
欢迎你阅读后按 comments 把你的想法留言。
以及你可把个人的启发或学习,电邮 isophyworld@gmail.com 分享,并有机会张贴到isophy.info,让大家多一个机会学习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我的洋媳妇

Hilda的转寄文章,身为父母的要看,做阿公阿妈的更要看! 儿子去美国留学,毕业后定居美国。还给我找了个洋媳妇苏珊。如今,小孙子托比已经3岁了。今年春天,儿子为我申请了探亲签证。在美国待了三个月,洋媳妇苏珊教育孩子的方法,令我这个中国婆婆大开眼界。 不吃饭就饿着...